《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工作坊第七期成功举行

     (通讯员 张宏伟 周冰玉)311日,由《大学物理》课程组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工作坊第七期成功举行,此次工作坊是该课程本学期第一期,由李玉栋老师主持,8位《大学物理》课程组的老师以及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出席。

    首先,老师们针对本学期课程工作坊的主要议题进行了探讨和安排。议题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1.课程建设方面——课程总体规划安排、课程网站建设及习题集编纂等;2.课程借鉴方面——中美大学教育比较浅谈、APS会议见闻分享等;3.课程提升方面——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筹备、伯苓班教学与大班教学的质量提升等。

    接下来,老师们讨论了如何加强大学物理教学与中学物理教学的衔接性问题。为了有效配置课堂时间,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老师们将《大学物理》课程的上册教科书以章为单位分解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依据中学阶段的物理课程内容,将新、旧知识点从大学课本中标示、区别开来。力争使教学内容详略得当,最大程度地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最后,课程组老师们就学生评价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老师们针对“平时成绩和期末卷面成绩分别占30%70%比例”交流、探索了详细具体的实施办法:一方面,平时成绩要坚持贯彻点名与交作业相结合的办法,既节省时间,又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另一方面,期末试题要难易结合。基础题为主,督促学生夯实基础;拔高题为辅,有效发掘有物理天赋的人才,并给予重点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