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公论坛之“教学神圣”——对大学理念的思考

    (通讯员 郑莹)3月29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社科处和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允公论坛,在文科创新楼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教学神圣”——对大学理念的思考。物理学院常树人教授、化学学院朱志昂教授特邀出席,并有相关部门及文科院系的师生参加。


  “教学神圣”的理念是在南开大学第二次迎接本科生教学评估过程中,由哲学系阎孟伟教授提出的。此次活动中,阎孟伟教授向大家阐述了“教学神圣”的含义。他认为“教学神圣”是一个基本理念,也是一种崇高境界,“教学神圣”并不是要说明教学与科研孰轻孰重,而是强调大学的管理部门、大学教师、学生需共同承担的一个基本责任就是要维护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在大学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就是要保证教学本身的尊严不得受到任何意义上的侵犯。
   沈亚平教授作了“何为、为何、如何教学神圣”的发言,他也认为“‘教学神圣’不是相对于高校的其他三项功能的比较而言的,而是对教学本身的定位和解读”。
  王迎军教授发表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教学神圣’有着鲜明的南开特色,是对南开百年历史的很好概括,也是对喧嚣的高教界发出的响亮的呼吁”。
  陈志强教授、常树人教授、朱志昂教授、袁庆宏教授、严正教授、田利辉教授和教师发展中心的老师等从社会、学校、教师、学生等不同视角参与讨论。大家共同认为,教学是大学履行其使命的主要方式,课堂教学又是教学的基本活动,努力改进教学体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是每一位教师承担的光荣责任。



  允公论坛旨在促进学校的跨学科交流,使学者能够以广博的知识和多学科的视角探索本学科的学术问题和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本次会议中,大家畅所欲言,提出的问题尖锐而具有时代意义,引人思考,发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