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工作坊第七期、第八期成功举行

    (通讯员 周冰玉)近日,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工作坊第七期及第八期成功举行。这两次工作坊的主题是“如何上好第一课”以及“授课内容及教学方式分享”,由课程组的高阳、石瑶、李刚和吴颖四位老师分别讲授、分享授课经验与感悟。

    高阳从教学目标、课程结构、环节设置、注意事项四方面介绍了如何讲好第一课。她强调,第一课绪论讲的好,对于这个课程的授课效果有着不可小觑的优势,可以让学生认识到这不仅仅是一门普通的公共选修课,更是培养学生职业生涯意识、增强学生探索职业社会主动性的启蒙教育。课程结构和现场活动环节设置方面,她认为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风格,只要总体目标一致、协调,任何创新的方式都可以借鉴,但一定要让学生学有所获。在注意事项方面,她反复强调,这门课程的重点不是学习理论,是让学生在体验的过程中感受到职场的严肃性和复杂性,在低年级就有主动锻炼、提升自己能力的意识,提升学生职业生涯的质量。

    石瑶从课程的认知、设计和考核三个方面环环相扣地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他指出,课程认知奠定了整个课程的授课基调,他认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魅力在于它将开启学生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因此要认真负责的对待每一堂课。基于此定位,他对教学的内容、环节、环境进行了一系列的精心设计,设计过程的精髓在于组建自己的课程研发团队,多听取学生们的意见;精良的教学需要好的评估指标体系作支撑,他匠心独运地构建了一套专业细致的课程考核方案,事实证明这套方案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李刚、吴颖重点分享了近年来对课程教学的创新实践。他们着重探讨了三个问题:1.巧妙利用多种分组形式使整个课堂流动起来,培养学生的沟通合作能力,尽可能拓展学生人际交往的覆盖面;2.适时加入引人入胜的课程活动使课堂活泼起来,寓教于乐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潜移默化向学生渗透授课内容;3.善于挖掘校友和企业资源使课堂生动起来,让学生通过聆听校友分享就业感悟以及亲身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对职业生涯有更清晰的认知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