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青年学者交流研讨“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轶帆 摄影 任永华)5月16日,南开大学“学者沙龙”之青年学者论坛第二期活动在永泰红磡馆举行,60多位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参与其中,围绕本期论坛主题“大数据对跨学科多领域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交流探讨。论坛由副校长佟家栋主持。

佟家栋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性质特征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现状,希望我校青年学者在这一热点领域潜心研究,并积极进行跨学科交流,涌现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论坛上,全国百篇优博指导教师、南开大学统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兆军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与统计学”的主题发言。

“未来世界的竞争是数据的竞争。”王兆军开宗明义。他说,在大数据时代,国家竞争力将部分体现为一国拥有数据的规模以及解释、运用数据的能力;国家网络空间主权体现对数据的占有和控制。数据主权将是继边防、海防、空防之后,大国博弈的另一个空间。

“数据已同固定资产、人力资本等生产要素一样重要。它是一种很特殊的资本,首先它没有排它性,没有消耗性,却有整合性,通过1+1可以大于2。所以数据竞争将成为商业、国家竞争的一种重要形式。”

“大数据具有多类型、数据量大、高速、高价值等特征。”讲到这里,王兆军用一个形象的案例进行了解释:美国沃尔玛公司的分店经理发现,一段时期以来,每逢周末店内啤酒和尿布的销量都会同比攀升,通过分析了解到,原来很多人习惯晚上边看球赛、边喝啤酒,对于要照顾的孩子,为了图省事就用一次性尿布,于是沃尔玛决定,把这两种商品集中摆在一起,因此啤酒和尿片销量一起增长。

王兆军谈到,统计学则是一门古老的科学,迄今已有两千三百多年的历史,统计学的实践活动则可追溯到更早。纵观历史长河,统计学的产生与发展总是同生产发展、社会进步紧密相连,它已应用到各行各业,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农林牧渔、商业、军事及航空航天、社会科学、IT业、医药卫生、生物遗传等行业中,都能有统计学的用武之地。

但如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已经向传统的统计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王兆军介绍说,维克多在其《大数据时代》一书中提到传统的数据分析思想应作三大转变:一是转变抽样思想,二是转变数据测量的思想,三是不再探求难以捉摸的因果关系,另外,统计学研究对象也从数据扩展到图像、文本,还有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基因测序成本的大幅下降,这些都是统计学家面临的巨大新课题。

在之后的互动发言环节,南开大学大数据技术研究所所长杨征路教授,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商学院林润辉教授分别围绕“大数据相关技术及应用”和“大数据与互联网思维”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杨征路教授从信息爆炸的时代背景出发,讲解了大数据技术的主要特征,介绍了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领域及相关技术的发展现状,并以一组生动的事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解决现实问题的一些方法及面对的挑战。

林润辉教授则从大数据的热点与前沿问题切入,和大家分享了推动当前大数据格局的形成因素、产业链、供应链,随之从大数据谈到了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正是互联网思维的技术特征,并和大家共同探讨了大数据对于大学的影响以及互联网精神如何用于大学模式创新。

本次论坛反响热烈,活动现场,文学、管理、商学、经济、旅游、外语、数学、化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医学、电光、计控、软件等不同学科的教师不时向发言人提问,围绕大数据的跨学科多领域合作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