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服务论坛之校园安全管理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点击查看原图

 

(通讯员 朱子尧 张宏伟)515日下午,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管理与服务论坛之校园安全管理主题讲座­­­——《高校稳定问题的成因及相关案例分析》在生科站报告厅成功举办。保卫处处长白云龙主讲,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主持,来自学院行政部门和机关第二期青年骨干培训班的部分老师参加了讲座。

白云龙以历史为引,从宗教改革开始,讲述了宗教改革的两个结果——新教的产生和《威斯特伐利亚条约》的签订,并引申到大陆法系和普通法系的形成,进而指出近代以来东西方文明的碰撞,实质上是社会生产方式的冲突。从历史投射到现实,白云龙对当前的世界格局和国际环境进行了分析,指出西方强权政治以《威斯特伐利亚条约》为滥觞,并成为恐怖主义、市场碎片化的重要推动力。白云龙同时提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下阶段,中国已然成为所有制结构、政府调控、市场调节等诸多社会问题的集中点。中国的市场调节造成了社会结构的极端化,土地、教育、社会、自然问题日益凸显;政府的公信缺失导致公众产生了“坏消息综合症”,舆论导向的危局使得信息处于易失控的状态。

大学是社会的缩影,在社会产生诸多问题的现实条件下,校园安全问题显得紧迫而重要。白云龙指出高校维稳工作的突出特点,包括信息嘈杂、接受信息的时间选择、社会不同环境、网络的社会成本等,并指出对待错综复杂的信息海洋,一定要有明辨是非的过程。针对具体维持校园安全稳定的工作方法,白云龙通过若干真实而深刻的例子,指出“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快是一切事端处置的关键,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政策与法规相结合,不盲目擅自行事,责任到人、避免被动等原则方针,并特别强调“信息工作是重中之重”,高校是信息的集散地,一定要掌握第一手资料,从而制定保证校园安全、应对突发状况的计划方案。

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风趣的语言加上丰富的史实例证,令整个会场轻松活跃,与会老师反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