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信息化系列讲座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学文化课教学》圆满举行

(学生记者:李银)2017525日下午,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顾沛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教育技术信息化系列讲座第二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学文化课教学》。讲座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永泰红磡馆乐群厅举行,三十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顾沛介绍了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大致流程、以及线上课程的种类。顾沛强调教师的作用在于引导学生学习拓展深层的内容,特别是通过讨论改善学生的思维品质,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让学生建构自己的知识网络;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不仅仅是教学方式和手段的改革,根本上是教学模式的变革;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的有机结合正成为我国高校课堂创新的亮点。

讲座期间,顾沛通过播放山东卫视我是先生的微课视频、数学文化十讲第一讲的部分教学录像片阐释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具体如何操作以及操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顾沛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讲究艺术,给学生留有思考的空间和时间;强调由问题一般化、问题特殊化、猜测规律,到证明结论的思想方法,认为此思路在解决问题中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在此基础上,顾沛展示了一些深化、拓展类的讨论题,如取扑克牌的游戏、铺砖问题,现场为教师演示了如何组织、引导课堂讨论。

本次讲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学文化课教学》是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技术信息化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在场教师表示顾老先生紧跟教学模式改革的潮流,作为青年教师也得抓紧适应、运用新模式开展教学。为提高教师教学信息化水平,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开展信息化教学工具相关的培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