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信息化系列讲座之《雨课堂教学工作坊——教学创新与清华大学的实践》成功举办


  

2017531日下午,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教育技术信息化系列讲座第三场《雨课堂教学工作坊——教学创新与清华大学的实践》在八里台校区永泰红磡馆乐群厅举行,来自校内外的5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清华大学“雨课堂”项目总负责人,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课程总监王帅国。讲座伊始,王帅国首先在大屏幕上呈现参与雨课堂的课程二维码,大家纷纷扫描点击进入课堂。不仅立即同步接收到本次讲座的PPT,还可以参与线上答题互动,弹幕实时发表观点等环节。

讲座主要从教学面临的新模式、新理念和新时代;雨课堂:从教师中来、到教师中去;协同创新,智慧前行三个方面展开。在对比了慕课和混合式教学之后,王帅国通过一个关于混合式教学的线上课堂问答环节,将大家最容易出现的混合式教学四大误区生动的呈现出来。接下来的时间里,王帅国为在场教师展示了雨课堂特色的功能。提高学生参与度的红包、为全班一起并行讨论创造机会的弹幕等。教师不需要花费很多额外的课程准备时间,不需要额外下载安装手机APP,只需要掌握PPT制作和微信的简单操作。王帅国表示雨课堂基本能实现教师对教学全周期的数据采集工作,从课前预习,课堂互动,课后作业等层面,帮助教师分析课程数据,量化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精准教学。

讲座最后,现场教师们积极踊跃的与王帅国进行互动交流,王帅国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比如,与课堂派、蓝墨云班课等相比的区别及优势;试用的课程类别;流量网络等技术问题。

本次讲座《雨课堂教学工作坊——教学创新与清华大学的实践》是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技术信息化系列讲座的第三场,受到了在场校内外教师的积极响应,很多教师表示为其探索教学新模式打开思路。为提高教师教学信息化水平,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还将继续推出信息化教学工具相关的培训,为我校教师介绍目前使用广泛的信息化教学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