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汉语历史漫谈》圆满结束

(学生记者:郭娇)201763日下午,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文学院曾晓渝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弘扬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一场《汉语历史漫谈》。讲座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永泰红磡乐群厅举行,六十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曾晓渝从汉语在当今的国际地位讲起,分别介绍了世界语言的不同分类,汉语的准确定位,思维与语言的决定关系以及古汉语到现在音韵系统的演变等问题。期间,曾晓渝不时抛出问题,引发大家思考,如汉字可否被拼音文字取代,语言是否有地位高低之分,评判语言发达或者成熟的标准是什么等等。在讲述汉语的发展过程时,曾晓渝采用共时研究法分析了许多方言的差异,并且结合汉语与汉族的历史来推测汉语的历时演变规律,强调汉语是有极大包容性的语言,汉语的来源是多元化的,汉语的每一次演变都与少数民族入侵有关。

接下来的时间里,曾晓渝介绍了汉语方言的历史分化,并且列举多个例子来演示汉语的语音变化。具体来讲,就是汉语声母,韵母,韵尾和声调的演变。大家听后豁然开朗,理解了为什么用现代汉语读古诗有时读不出押韵的感觉,那是因为字的读音后来发生演变的缘故,而使用古汉语读时则合辙押韵。最后曾晓渝提到她的导师,著名语言学家邢公畹教授,以及他始终在想却来不及回答的问题“到底什么是语言学”。曾晓渝述说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并且提出至今仍有许多汉语,汉字现象的谜题,需要中国学者自己来解答。

本次讲座《汉语历史漫谈》是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弘扬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一场。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教师文化修养,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传统文化相关的培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