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分享:以MOOC为依托的混合式教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交流会



(通讯员:王曦冉)2017627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公共英语教学部共同举办的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教学分享:以MOOC为依托的混合式教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交流会”在八里台校区永泰红磡馆乐群厅举行。我校近50名不同专业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培训。

讲座的主讲人为南开大学公共英语教学部主任、EMI项目优秀学员李霞老师;公英教学部优秀教师、EMI项目优秀学员唐磊和梁婧。李霞表示:分级分模块多课型的南开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新模式的实施已有一年的时间。英语学习的网络化、碎片化、个性化、习惯化的特点日益凸显,课堂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如何授人以渔,如何点燃学生心中学习的那团火,需要的不仅仅是情怀,更需要教学技术。

工作坊围绕混合式教学理念以及课堂设计实践展开。首先李霞主要围绕南开大学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改革的背景、课程体系以及混合式教学模式等内容展开。为了响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南开大学“双一流”计划的要求,改进现有课堂存在的问题,培养国际化优秀人才,南开大学公共英语教学部引入了“以互联网+教育思维重组课程资源”、“基于新媒体人格特征设计课程任务”、“采用基于互联网混合式教学模式”三大课程理念,改革教学的内容、方法以及手段,形成现有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唐磊的一堂精彩的教学观摩课,以实例向参会老师展示了混合式教学是如何开展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优化了传统课堂的师生交流与互动,注重分组合作的学生互动方式,提高教与学的效率与质量。

下午的工作坊主要围绕混合式教学课堂设计实践进行,李霞主讲如何通过互动式学习活动对学生线上学习内容的理解进行检测;唐磊主讲如何通过学习活动设计,提升和拓展学生的多种能力;梁婧主讲混合式教学模式下如何给与学生有效的反馈与评估。首先,李霞带领学员分组讨论,使用云图、蜘蛛图、E图、pass the paper等方式来进行上节知识回顾。因同伴的竞争压力是最大的动力,小组学霸会主动带动团队回顾,三轮下来所有人都清晰记起上节课的重点。这种方式比老师口述更为有效。这样的活动实际上是信息加工的过程,囊括了教别人、讨论、做中学三种最有效的学习方式,还引导学员进行反思,促进从经验到智慧生成。随后,唐磊跟大家分享了设计有效课堂活动的方法,并指出根据201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21世纪人才的必备能力,高等教育阶段是专业技能和可转化能力培养的重要阶段。可转化能力包括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创造力、适应力、领导力等等。每一位大学教师都有义务和责任在专业知识的传授过程中通过教学设计锻炼学生的可转化能力。最后,梁婧总结了混合式教学中多形式的反馈与评估,并介绍了两款非常实用的新媒体教学、学习工具:QuizletPadlet

讲座之后,教师们都表示收获很大,对混合式教学模式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思考。学员们纷纷表示会在今后的教学设计中尝试新型的模式来改进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欢迎老师同学们关注教师发展中心主页及公众号“南开教师发展中心”,了解更多培训细节及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