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干部系列培训第二场开讲

  


为提高我校管理干部服务能力和水平,2017624日下午,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邀请西安石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健教授为我校教职工开展管理干部系列培训第二场《党政公文写作漫谈》。讲座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永泰红磡馆乐群厅举行,近七十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健首先介绍了公文概述及基础知识。从公文的起源、发展、概念与内涵、法定文种及其基础知识进行讲述,基础知识涵盖公文样式及要素、排版与标注、行文关系与方向、文种适用范围、如何选择合适的文种以及行文规则等内容。然后赵健讲解了如何做好公文写作的思想准备,需要撰写者理清的内容包括文风的要求、公文写作的话语体系、公文专用的语体、固定组合和穿靴戴帽、谁是公文的起草者并且需要培养角色意识和定位意识。

接下来的时间里,赵健展开介绍了常规法定文种的拟制及常用事务材料的撰写。采用知识和例文讲解相结合的形式深入为在座老师们介绍了请示、批复、通知、报告、意见、函等常用公文的基本特点、基本结构和基本范式。以及致辞类材料、领导讲话稿、研究报告、总结性材料、会议类综合材料的基本思路、基本要素、基本框架和方法技巧。讲座的最后,赵健对于党政公文常见易错问题进行解析,如形式问题中常见的文种选择错误或不当、文法问题、语气问题等。在场听众聚精会神,不时奋笔疾书,生怕遗漏重要细节。

本次讲座《党政公文写作漫谈》是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管理干部系列培训的第二场,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开展管理干部系列培训,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