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慕课的“教”与“学”》在我校举办

  

(通讯员:国琪)628日下午,应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占才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主题为《慕课的》的讲座。本场讲座在我校二主楼成功举办,近三十位教师参加。

李占才教授主要从中国式慕课、慕课《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能力》开课情况与慕课的基本做法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并分享了自身的体会与感悟。他提出慕课只有进行中国化才具有生命力,中国式慕课应该向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照抄国外慕课形式行不通。随后李占才以智慧树网平台建设的优质共享课程《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能力》为例,从课程背景、课程目标、质量评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及考核方法等方面分享经验。该课程主要讲述了公共关系学概论、公共关系、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能力等内容。

此外,李占才也为在场教师详细讲述了慕课的基本做法:线上视频课与线上测试,组织面授课,通过综合评分方式来进行成绩评判等内容。最后,李占才结合自身经验,对慕课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应用慕课教学的过程中只有做到教学相长,因材施教,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在课程准备上,要精心制作视频课,全面上好面授课。同时李教授提出“共享”优质课程在未来将大有可为。

此次讲座,通过李占才教授对慕课的详细讲解,在场各位教师表示受益匪浅。对于该如何建设中国式的慕课,包括慕课的基本做法、怎样办好慕课、如何提高慕课效率、慕课如何更具活力、更加吸引学生注意等方面有了清晰的认识。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提升教学能力方面的相关课程,敬请各位老师持续关注。

李占才,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全国思政课教师2013年度(首届)影响力人物,同济大学教学名师奖、师德师风优秀教师,2015年卓越教师奖等一系列荣誉,被誉为是一位极具人格魅力的思政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