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Masterclasses自然大师课堂——科技写作与顶级期刊发表

   (学生记者白玉杰)1013- 14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自然大师课堂:科技写作与顶级期刊发表”工作坊在八里台校区主楼118举行。我校20名来自生物、医学、药学、化学、环境等相关学科的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工作坊。

    工作坊的主讲人为《自然》子刊Nature Cell Biology主编Alexia-Ileana Zaromytidou博士,以及Nature Protocols执行编辑Katharine Barnes博士。

    1013日,工作坊第一天,围绕优秀论文的写作展开。上午主要围绕优秀论文所具备的要点以及选取期刊需要考虑的因素等内容展开。对于一篇杰出的论文,研究要有理有据,结论要令人耳目一新,叙述要条理清晰,文字要简洁明练,读者定位要明确。另外,编辑还会考虑到研究的涉及领域、公众影响力等因素。好的综述要有权威性、可读性、及时性。同时,投稿时所选的期刊要考虑其读者群、发表周期、影响因子等因素。综合地考虑到以上因素会让论文的发表事半功倍。下午主要围绕优秀论文写作的具体要求及技巧展开。使用的图形要清晰明了,色彩搭配要合理,呈现的信息要丰富。写作要遵循ABC法则,即准确(accurate),简短(brief),清晰(clear)。此外,主讲人还对论文的各个部分进行了具体阐述解读,包括题目、摘要、结论等部分。说明信是一次直接向编辑等相关人员阐释此次研究的机会,投稿人要向期刊方表示自己的诚意,阐明研究的价值。


    1014日,工作坊第二天,主要围绕编辑审议过程及投稿人一些问题进行讨论。上午,主讲人首先简要回顾了第一天的内容,老师们互换摘要进行评定。随后,主讲人介绍了编辑过程,也介绍了同行评议的种类和优缺点以及对于来稿的三类基本决定:拒绝,接受,和要求进一步修改。下午,对于论文作者在收到期刊决议后可采取的行动,接受来稿后的流程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主讲人都一一进行了阐释。数据管理和做数据管理计划的重要性,作者剽窃、学术不端和其他问题也有所提及。主讲人还明确了杂志或者期刊方的责任。最后,主讲人还通过实例向老师们介绍发现他人有学术不端行为等情况的应对办法。


    问答环节贯穿于整个工作坊,教师们与主讲人之间互动频繁,不断迸发创新的火花。教师们都表示收获很大,对如何写出优秀的科技论文以及如何在顶级刊物上发表作品有了更广泛的了解和更深刻的思考。他们纷纷表示会在今后的科学写作中运用此次讲座提到的技巧,以此提升自身的撰写能力,更希望以后能够在《自然》这种顶级期刊上发表自己的作品。

    欢迎老师同学们关注教师发展中心主页,了解更多系列讲座的细节及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