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科学发声与艺术用声》 讲座成功举办


(学生记者:李娜)1021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教师的科学发声与艺术用声》讲座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主楼239室和118室成功举办。讲座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赵俐教授为南开大学教师进行讲解,让大家认识到用声误区、学习科学的发声方法,体会正确气息对发声的重要性并掌握一定的发音技巧。

上午的雾霾丝毫不减教师们参加讲座的热情,3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伊始,赵俐请老师们提出自己在讲课用声的困境或问题,各位教师积极互动,提出自己的困惑,赵俐总结了讲课发声的困境,并指出声音也有形象气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赵俐围绕科学发声和“艺术用声”两个主题,通过错误示范和对症下药,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讲解。

在科学发声部分,赵俐指出嗓子沙哑的根本原因,并主要从气息、吐字、声带、共鸣四个方面讲解了科学发声的技巧,并让教师现场体会古诗朗读、绕口令等,根据教师发声状况给与针对性纠正和指导。而在艺术用声的部分,赵俐着重向在座老师们讲解了如何让课堂变得生动、吸引人,指出要增加声音变化性,并从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提供嗓音保护的建议。

下午,近十五名教师进一步参加了教师用声实训。实训的预热环节,赵俐让老师们站起来放松身体,并以长音训练开始了下午的实战训练。实训从词语、古诗词、绕口令和语段训练四个方面展开,赵俐让教师们一一发声,并对每位教师做出建设性指导。

此次讲座气氛轻松活跃,富有节奏。讲座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了解了自己发声的问题,解决了讲课中遇到的用声难题,了解了如何科学发声,艺术用声,来提升表达效果,使得课堂更生动,更加吸引学生注意。教师发展中心后续将开展相关课程,敬请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