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国际沟通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第九期落幕

(通讯员:李娜)1124-26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合作开展的研究人员国际沟通力提升培训项目Researcher Connect—Communication Skills For Researchers)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主楼239顺利举办。为期三天的工作坊邀请到Researcher Connect项目海外专业培训师Martin Penny教授来为教师进行研究人员国际沟通能力培训,吸引了包括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在内的京津高校教师前来参加。

本期培训历时三天,培训内容丰富多样,重点涵盖摘要撰写、学术写作及学术合作等模块。在为期三天的工作坊当中,培训师Martin Penny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和丰富的科研经验为各位教师带来了精彩、生动、充实的课程内容。

第一天是课程介绍和摘要撰写的讲解。在首先的破冰环节中,培训师组织教师们自我介绍,并分组对读者群、写作类型等数据进行了分析。随后的分组讨论探讨了写作目的,之后培训师辅以实例为大家进行启发。在摘要撰写的模块中,培训师介绍了优秀写作的技巧使用和实践,并进行了相关的课堂活动。接下来对摘要的定义、目的结合实例进行分析,并为教师们布置了写作任务。

第二天的培训重点是学术写作。在回顾了第一天摘要写作的要点后,培训师Martin Penny为教师们介绍了学术写作课程的学习目标,通过组织课堂活动和小组讨论的形式依次探讨学术写作特点、交流模型、文章结构及如何评估用于发表的优秀写作,并当场进行了论文写作练习。

第三天的内容主要围绕学术合作。在上午的时间里,培训师指导教师学员以小组讨论的形式探讨学术合作的优点并分享自己在学术合作中遇到的困难,最后大家一起给出可能的解决方案。随后培训师带领教师学员结合社交图标分析自己的社交网络。在下午的时间里,培训师引导教师们主动与人沟通,评估自己的沟通水平,在此基础上总结研究人员沟通、合作的方法。培训的最后,培训师带领大家以小组合作实践的方式回顾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是该项目在南开大学举办的第九期培训。已经有180余名教师参与该项目并给予一致好评。参与本期培训的教师在课程结束时,共同分享了下一步的研究目标及计划,有效建立起了自己的沟通网络,并表示参与本项目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在发表国际期刊论文、参加大型国际会议、以及开展国际合作和研究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