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素质拓展培训项目顺利举办

(学生记者:吕志芳)作为南开大学新教工入职培训的组成部分,421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教师职业发展——素质拓展训练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土立方体育馆举行。邀请到天津大学专业心理素质拓展培训师,我校30多名来自不同学院或部门的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训练

本次训练旨在增强我校教职工团队精神与凝聚力,增强合作精神和协作能力,同时激发个人的潜能和意志,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历时一天的训练中,教职工们体验了小组创建、“智慧环”、“牵牵手”、“老师说”、“毛毛虫”、“竹行万里”、“信任背摔”、“雷区取水”、“极速60秒”、“抱团打天下”等训练项目。

其中“竹行万里”、“雷区取水”、“信任背摔”、“极速60秒”、“抱团打天下”尤其让参与教职工们印象深刻,这些训练不仅是对大家心理素质与体力的巅峰挑战,也是最考验团队沟通能力和合作意识的项目。“竹行万里”中最重要的是做好流程管理,开始时教职工们不得其法,在队长带领下,大家积极讨论解决方案,互相磨合,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信任背摔”、雷区取水是对协调能力的重大考验,完全信任自己的队友,团队内相互信任给予勇气才能共度难关,教职工们也表现出了勇往直前的品质,克服恶劣的天气条件,咬牙坚持,突破自我;“极速60秒”的训练中,教职工们深刻地体会到沟通首先要学会安静地聆听,任务中要合理分配任务,各司其职,最后要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特别在最后的“抱团打天下”训练中,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重新领悟到成员间的信任会产生无穷大的力量。

一天的时间过得很快,训练的最后,培训师带领大家进行训练回顾和总结,引导大家思考聆听、理解、信任和鼓励的意义。大家在训练结束后纷纷表示这样的素拓训练对日常的生活和工作益处很大,会继续注重自身全面素质的发展,在工作岗位上传递出更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