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唢古呐今:唢呐艺术漫谈与赏析”讲座成功举办




5月18日下午,南开文化周末——“唢古呐今:唢呐艺术漫谈与赏析”讲座如期举行。本次讲座是天津音乐学院“音乐名家走进校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坊第二次走进南开大学,亦是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南开大学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的其中一讲。本期讲座特邀青年唢呐演奏家、天津音乐学院唢呐教师、中央民族乐团客席独奏演员王展展老师为南开大学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唢呐艺术讲授和表演。

讲座伊始,王展展与他的学生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曲精彩绝伦的唢呐表演,通过表演将观众带入唢呐和中国民乐文化的世界。

接下来,王展展对唢呐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唢呐历史悠久,最初用于红白喜事的音乐演奏,从出生到婚嫁再到离世,可以说唢呐声伴随人的一生,人生经历的重要时刻都有唢呐声相伴,唢呐文化见证了世间的各种悲欢离合。在现今,多元、开放、包容的大环境下,唢呐这件乐器也在焕发着新的生命力和光彩。其优美动听的旋律,华丽张扬的表现手法和技巧,极具表现力的音色都让广大观众深深的为其着迷。

之后,王展展通过演奏与讲授相结合的方式为南开师生介绍了唢呐在不同地域的乐曲风格及其代表人物。每首乐曲都蕴含着所在地域的独特文化,而表演艺术家需要根据乐曲所要表达的情感,运用多样的表演技法来将乐曲及其地域文化生动地表现出来。本次讲座的推荐人——天津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赵霞部长介绍到:王展展出生于唢呐演出世家,从一个民间乐手到进入中国最高的音乐学府学习,到现在成为一名专业的唢呐教师,他演奏既保持了醇厚的传统韵味,又体现了当代的多元化艺术风格,是一位兼顾技术,又能诠释传统的唢呐人才。

讲座最后,王展展与观众们进行了互动问答环节,观众们表达了自己对唢呐艺术以及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理解,并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问,王展展一一解答。

在这场生动的讲座中,南开师生们已经对中国民乐文化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不少师生表示今后会通过更多渠道去了解、学习中国民乐及民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