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Nankai Effective Teaching (第二期)成功举办

711日至12日,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Nankai Effective Teaching (第二期)在八里台校区主楼239举办。此次培训的主讲人是南开有效教学(NKET)工作坊精英教学团队。该团队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历时两年精心打造,旨在通过将国际化的教学方法与南开本土特色相结合,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能力培训课程,不断提高我校整体教学水平。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的多个学科领域的15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11日上午,培训师时雨通过“新手教师求助信”、“头脑风暴”等方式展示了教学激活的作用和方法;培训师何玮使用线上问卷以及比较分析透视教师在教学中承担的角色;培训师张春玲解析了优秀教师应具备的素质,建立优秀教师的标准;培训师万志宏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学习者,重点解读了不同学习者的学习风格或偏好。下午,培训师李霞主讲了O-AMAS有效教学设计,包含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有效教学QAIT模型、Bloom知识目标分类在教学设计中的应用以及ORID自我反思模型,并强调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或学习结果。

12日上午,培训师王利凤、孔祥蕾和刘永基为大家带来有效教学互动测评专题,其中包括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合作学习的经典方法、课堂互动测评活动的应用,三位培训师讲解过程中带领学员教师们实践了“拼图阅读”、“流水线”等方法,在实践中熟悉各种方法的具体步骤。下午,培训师唐磊和周卫红通过拼图阅读等合作学习方式讲述了有效反馈;培训师时雨通过“寻人”、“同伴答疑”、“飞行棋”三个小活动展示了课堂总结活动的作用,学员教师们在参与过程中理解了课堂总结活动的重要性、活动类型以及O-AMAS有效教学模式。

为期两天的有效教学工作坊使学员教师们颇受启发,收获满满,纷纷表示会将有效教学应用到自身的课堂当中,而且并不是简单的模仿应用,而是符合自身课堂的创新应用。教学需强调有效,有效教学关乎幸福感,教师教的幸福,学生学的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