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开展2018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任永华)7月21日至25日,156名南开大学新教职工接受入职培训。校长曹雪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副校长朱光磊、李靖,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以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学校的教学、科研、思政、纪律、后勤、统战、工会、国际交流、师资队伍、南开校史等相关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对新入职教职工提出要求、寄予厚望。

    曹雪涛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首讲。他代表学校对新南开人表示欢迎,并从百年南开精神讲起,与大家探讨了新时代南开精神的文化传承与学校发展的百年大计。

  曹雪涛说,自己与大家一道都是2018年入职的新南开人。面对新时代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大家要以“坚守教师职业、投身教育事业、勤勉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创业”的“四业”精神做合格南开人。“起点决定终点,内心就要追求卓越”“多大的担当,就有多大的舞台”,曹雪涛寄语新教职工要共同爱南开大学,在人生的新起点上为建设南开、发展南开、光大南开群策群力、贡献力量;通过加快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助力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南开人的智慧与力量。

  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岗位和职业发展,教师发展中心为新入职教职工设计了培训课程。此次共有教学科研岗、党政管理岗、专业技术岗、辅导员岗位等156名新入职教职工参加培训,其中2018年新入职教职工128人,人员平均年龄均不超过30岁。

  来自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艺锦研究员表示:“全面了解学校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这对今后开展科研工作很有必要。来了南开就要爱南开,好好工作是一份责任。”

  哲学院逻辑学教研室教师李延军说:“此前上课总是想着怎么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经过培训,深刻地意识到不仅仅要注重知识,更需要培养学生‘允公允能’的南开精神。”

  董柞壮是今年入职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教师,他说:“就我而言,虽然对南开已经非常熟悉,可是此次新入职依然是新的起点,是从学生身份到老师身份的转变。本科教学等培训内容很有效地提示了我如何完成思想上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