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落地西南政法大学




  

1027-28日,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Nankai Effective Teaching(西南政法大学站)在西南政法大学智慧教室举办。本次工作坊的主讲人是南开有效教学(NKET)工作坊精英教学团队中的高级培训师李霞和唐磊,来自西南政法大学多个学科领域的23位教师参加了本期培训。

27日上午,李霞利用短短半天的时间,通过互动式体验式的教学方法让参加培训的教师学员理解高等教育有效教学理念及其原理,对于O-AMAS教学法的五个教学步骤有了初步的认识,主动反思自身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有意愿尝试提升自身教学的有效性。

在接下来的一天半的时间里,“角色扮演”,“洋葱圈”,思维导图,我的卡漂流” “飞行棋”“ ORID自我反思策略,唐磊和李霞分别以亲身示范的形式让教师学员们在体验中学习并掌握O-AMAS教学法的五个教学步骤,理解高等教育有效的教学的主动性合作性体验性特征。  

两天的时间让参加的教师们提升了高等教育有效教学理念意识,基本掌握知识目标分类指导下的反向教学设计,基本掌握O-AMAS五步有效教学模型,并且能完整使用O-AMAS有效教学策略。很多参加本次工作坊的学员教师们都跃跃欲试,将本次工作坊中学习到的方法和理念带到自己的课堂为己所用,去尝试和创新,让教学不仅有趣并且有效,提高学生们的课堂吸收效果,让课堂成为能够吸引学生的场所。

据悉,该培训团队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历时两年精心打造,旨在通过将国际化的教学方法与南开本土特色相结合,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能力培训课程,不断提高高校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本次工作坊是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精英教学团队第一次走出南开,走向兄弟院校。今年7月,西南政法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两位老师作为观察员来到南开走进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本次将有效教学工作坊带回到西南政法大学,让兄弟院校教师们近距离亲自感受O-AMAS有效教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