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学工作坊——邀你一起来“磨课”

  1125日,有效教学工作坊第三期第二阶段如约在主楼239举行。南开有效教学(NKET)工作坊精英教学团队的五位培训师带领17位学员进行了一场有效教学法学习与“磨课”的工作坊。


工作坊伊始,培训师王利凤通过board-rushing活动带领学员回忆第一阶段O-AMAS各教学环节的内容,接下来培训师刘堃主要介绍了SMART目标管理原则,ORID自我反思模型,Bloom知识目标分类在教学设计中的应用,并解读了不同学生的学习风格。培训师何玮则主要介绍了大班教学中如何利用网络平台的活动策略。培训师时雨及潘皎则以“说课的方式介绍了线下课程“基础英语1A”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微生物 生理学”的教学设计过程。



下午则迎来了第三期工作坊的终极作业磨课,该环节先进行了组内PK,每个学员以“说课”的形式向本组导师及组员介绍自己设计的课程,并在组内选出最优代表,导师一对一指导。紧张指导修改“磨课之后,各组迎来终极PK——微课展示+观课反馈。A组学员代表龚韵洁通过分组进行西班牙语的趣味教学,带领学员老师学习了五句实用日常西班牙语。B组刘洪志通过有趣的现实场景讲述了个体对随机序列的理解偏差。C组时晨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对法律的本质进行了思考和探讨。D组靳永新严谨又不失幽默地介绍了细菌鉴定中常用的生理生化反应。在每位学员展示后,各组代表都使用三明治模型给出了课堂反馈和改进建议。


经过两个阶段的培训,有效教学工作坊第三期圆满结束,参与教师都表示收获很大,学到的教学方法可以很快应用到自身的教学设计,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教学理念设计、实施自己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