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编辑科研报告会在我校举办



(通讯员 张蒂)314日上午,由教师发展中心和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南开公能讲坛之信息素养专题工作坊如期开讲,首场“Nature编辑科研报告会”在省身楼举行,曹雪涛校长出席并讲话,来自我校和天津市高校的15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Publishing in Nature Journals: From an editors Perspective(从编辑的角度探讨如何在Nature期刊发表论文)

曹雪涛校长在精彩的开场讲话中指出,年轻的学者要放眼科研发展的前沿和未来,希望Nature期刊能以发表大家的论文为荣,使所有在场的师生都深受鼓舞。

来自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的科学总监、《自然》系列期刊执行总编杨晓虹博士和《自然-通讯》的高级编辑樊巍博士做了相关主题报告。他们分别介绍了Nature期刊的发展历史、编辑团队、审稿流程、投稿事宜和开放获取理念,强调Nature期刊更看重论文的新颖度、原创性和潜在的学术影响力。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很多青年教师积极发言,与两位编辑就合著与独著的科研影响力、年轻学者的科研选题、投稿过程中的转投机制和申诉流程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很多与会师生表示,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内容精彩,讨论热烈,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据悉,南开公能讲坛之信息素养专题工作坊是集信息理论、信息检索实务、案例分析的系列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