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中青年骨干教师第一期研修班举办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通讯员 张子怡 摄影 郝静秋 李元治 潘科涢 胡博凡)为进一步提升中青年骨干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深化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与认识,3月28日至29日,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了以“爱国奋斗”为主题的2019年中青年骨干教师第一期研修班。来自全校27个学院(单位)分党委、党总支推荐的31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

 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在开班仪式上介绍,学校2019年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计划,将采取滚动开班方式,分批次组织各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开展爱国主义、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研究、跨学科交流和国情社情考察等方面的研修学习,凝聚共识、增进交流,促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共同提高。

 在为期2天的研修中,研修班向老师们赠送了《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读本,邀请校内外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南开大学校史、中国经济发展、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前沿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报告,并组织老师们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奋斗精神”主题讨论课。

 历史学院教授侯杰在开班后的首次课堂上,带领学员们重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带来了“世纪展望——巍巍我南开精神”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用大量史实从南开“公能”校训、教育特色、教育理念、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方向、培养的大师、不屈的精神等多方面向老师们讲述了南开大学永不泯灭的爱国情怀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并对中青年骨干教师勉励到:“使每一个受教育者,不仅拥有知识、文化和智慧,更有美丽的心灵,健康的人格,爱国的情怀和勇于超越的科学的精神,是每位教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伯苓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段文斌以“中国经济新阶段: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为题,通过中美两国经济发展的比较,用平实易懂的语言和清晰详实的数据向各学科老师们系统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是如何走过高速增长的30年,目前又需要怎样转向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全面转型的发展新阶段。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南开O-AMAS有效教学团队负责人李霞副教授开展了“O-AMAS有效教学理念和方法应用”的教学工作坊,介绍了国际先进的高等教育理论和教育教学实践,组织老师们进行了多种有效教学方法的学习和分组练习。

 研修班还特别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家宽为研修班及全校师生进行题为“应向战略教育家与战略科学家转型”的辅导报告。陈家宽认为,中国的科技和教育正处在深度融入全球化进程的阶段,我国的科技和教育事业大有可为,战略科学家和战略教育家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关键。他用几十年从事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的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如何进行战略思考,如何树立并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小我融入大我”的奋斗理念。

 参加研修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学校组织骨干教师研修班十分必要,校内外专家的报告“解渴”、“过瘾”,让大家深受激励和启发,增进了不同学科教师间的交流沟通,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深化了对南开大学爱国奋斗史的了解与认识,提升了对爱国奋斗精神的理解。老师们表示将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将爱国奋斗精神更好地落实到工作学习中去,传承巍巍南开精神,积极进取、迎难而上,为把南开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各方面的突出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