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第四期在我校举办

(学生记者:史航)
   621日,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第四期(Nankai Effective Teaching)在八里台校区主楼239举办。本期培训的主讲人是南开有效教学(NKET)工作坊精英教学团队中的三位培训师刘堃、李玉栋和周卫红。

上午,培训师刘堃从百年南开说起,由百年南开辉煌的成就开场,并通过“三真一假”自我介绍的互动迅速让在场的教师学员熟悉起来,将会场气氛带入本期培训当中。

紧接着李玉栋以新学科教学为例介绍反向教学设计和教学目标。通过小组合作设计微课让教师学员们实际体验,从而引入培训重点——SMART原则,这是教学目标原则的简称。之后的时间里,工作坊围绕有效教学O-AMAS教学法展开(“O”代表“Objectives”目标,“A”代表“Activation”激活,“M”代表“Multi-learning”多元学习,“A”代表“Assessment”评价,“S”代表“Summary”总结)。

下午,周卫红重点讲授有效测评部分,其中包括有效测评的过程和设计要素,在“对错站人”、“画像”、“用脚投票”等互动测评中讲解与实践,让教师学员们熟悉各种有效测评方法的具体步骤。随后,周卫红还为大家解析了有效反馈的六大特征和合作学习的特点。

有效教学O-AMAS各种有趣而有效的课堂互动让教师学员们充分融入课堂,快速掌握有效教学的方法、理解有效教学的含义。各位完成本期工作坊的教师学员们获得了课程的结课证书,本期工作坊圆满结束。

据悉,“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由我校8个学院的一线教师与教师发展中心历时两年合力打造,以高等教育有效教学理论及OAMAS有效教学模型为指导,紧密结合高等教育一线教学实践,帮助学员快速掌握有效教学设计路径和有效教学实施方法,提升学员有效教学的设计能力和课堂实施能力。之前已经在我校实施3期,共有60余位教师参加,获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