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MAS有效教学设计工作坊在我校举办

(学生记者:刘淼 赵林英 赵欣欣)近日,为期一天的南开大学O-AMAS有效教学设计工作坊在南开大学主楼成功举办。来自多个学院的31名专任教师参加,各位教师学员在南开有效教学(NKET)工作坊精英教学团队的带领下完成了基于O-AMAS模型的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的体验学习。

工作坊伊始,培训师李霞通过破冰活动让各位教师学员相互熟悉,并组建团队,强调创设友好安全的课堂教学环境是O-AMAS有效教学的第一步。接着李霞老师引导大家接着以“为人师的幸福与困惑”主题开展了小组讨论,通过各小组成员的分享引出了有效教学具备的“六大特征”:Active(积极的)、Engaged(有效参与的)、Collaborative(协作式的)、Experiental(体验式的)、Critically  reflective(有效反思的)和Strong emphasis on assessment(注重考核的)。接下来,李霞老师通过头脑风暴和蜘蛛图综合分析了影响O-AMAS有效教学开展的9个因素。最后,李霞对O-AMAS模型进行了概括总结,既以教学目标(O)为导向,以AMAS有效互动为核心,即课堂激活(A)、多元学习(M)、有效测评(A)、简要总结(S)四个环节,实现教学目标深度渗透,教学对象深度参与,教学方法有章可循,教学效果可见可控。

下午工作坊继续集中开展,培训师李霞主要讲解了教学目标的组成要素。她首先通过“微缩版的拼图式阅读”这一教学活动引出教学目标包含的四个要素,即“PSRC”:Performance(表现)、Standard of Performance (表现标准)、Repetitions of Performance(表现重复性)、Conditions of Performance(表现条件)。接下来李霞带领各位教师学员利用布鲁姆的认知层级(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论、创造)设计层次清晰的教学目标,作为学习结果评估和教学活动设计的依据。

随后,工作坊针对文理科的不同特点进行了分组学习。理科组由培训师周卫红主讲。周卫红老师首先通过云班课、头脑风暴等活动帮助教师学员回忆了课程内容。在此基础上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教学目标和教学活动的设计、讨论、改进和分享活动。教师学员们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设计了相应的教学目标和活动。其中,来自医学院的李静分享了一个关于心脏教学的课堂设计,目标明晰、活动多样,充分运用了O-AMAS有效教学的相关知识。

文科组在主楼另外一间培训教室同步进行,在对上午内容进行了基本回顾后,培训师何玮开始对O-AMAS模型进行讲解,她指出目标(Objectives),激活(Activation),多元学习(Multi-learning),测评(Assessment)和总结(Summary)对实现O-AMAS有效教学的重要性。在结束内容的讲解后,文学院刘堃利用非虚构写作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在实际课堂中如何利用O-AMAS模型实现有效教学,在场的各位教师学员就自己的疑问展开热烈的讨论。

活动结束之际,各位教师学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要给予学生更多表达的机会,与学生多进行交流和沟通,转变教师角色身份,要以学生为主体等等。李霞在充分肯定教师学员表现的同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教学中“让我们的学生学得更有效,让我们自己教得更幸福。”

NKET有效教学工作坊后续将为参加培训的教师针对课程设计和教学实践提供教学咨询、教学诊断、教学答疑等教学辅助工作,助力O-AMAS 有效教学法在南开课堂落地开花,提升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