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的“要”与“奥” ——丽泽读书会之《中国古代文化常识》领读

 


115日晚,“丽泽读书会“之名师领读第七期——《中国古代文化常识》领读,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主楼118教师培训教室成功举办。本次阅读活动主讲嘉宾为南开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东亚研究系访问学者刘堃。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主持本次读书会,活动吸引了3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

刘堃首先从本书作者王力讲起,介绍了其生平及著作;然后为大家领读《中国古代文化常识》。这本书共包含了十四个方面的内容,刘堃主要讲解了天文、历法、乐律、地理、姓名、科举和礼俗几个方面,为了使老师和同学们有更加直观的了解,配合图片进行讲解,如:伏羲女娲图、黄道十二宫彩绘星图等。刘堃还解答了“黄道吉日”的“黄道”是什么意思、“五音不全”的“五音”是哪五个音阶、古代建筑里的“斗拱”是一种什么结构、饺子是什么时候发明的和古代女性用什么“纯天然化妆品”等等有趣的知识点。活动的最后,刘堃总结了本次读书会的内容,并对几位老师和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解答与交流。

丽泽读书会是南开大学图书馆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推出的“名师领读”好书推荐活动,同时亦是校公共选修课《名家读经典》课程的一部分。书目涵盖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数学、金融、自然等领域,旨在引领校园阅读风尚,鼓励老师与同学们好读书、读好书。活动以沙龙的形式展开,每次活动限额三十人。

“名师领读”书目清单及活动时间请关注公众号“南开教师发展中心”及“南开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