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比赛南开承办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3月10日,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市高等教育学会、南开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比赛(以下简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旨在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高校教师精心打造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当天的启动仪式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吴英策、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郝奎刚、天津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宋改敏、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与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负责人共同按下启动装置,大赛报名已经开始,将于3月中旬截止。

  吴英策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向天津赛区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致以敬意。他指出,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自2020年举办以来,已成为了展示我国高校教师教学技能的最高比赛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赛保留项目清单》中唯一的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希望比赛组织方、参与者进一步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强化政治引领,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强化统筹协调,着力促进大赛提质增效,确保大赛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质量。

  郝奎刚说,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希望参赛选手与广大高校教师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充分体现教学的创新性,进一步激发教育教学创新的动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创新能力,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天津高教传统优势,以“天津作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牛文利说,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聚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方式创新的一项重要赛事。作为此次天津赛区比赛的“东道主”,学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天津市教委指导下成立专班,全力投入比赛组织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精心设计了大赛方案。本次比赛扩大了各高校市赛的参赛指标;首次参考上届比赛成绩设立奖励推荐名额;首次采用全过程专用平台线上评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性。以此次大赛作为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南开大学将充分激发教师们的参赛激情,提升教学创新能力水平,为推动高等教育教学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上,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负责人宣读了《市教委关于公布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比赛获奖名单的通知》,通报天津高校在第二届全国大赛上的获奖情况。南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天津赛区大赛方案及安排。



  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代表,天津大学教授刘艳丽、天津理工大学副教授李晓静、南开大学教授李霞现场分享了比赛经验。

  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比赛分设“新工科组”“新医科组”“新农科组”“新文科组”“基础课程组”“课程思政组”6个大组组别的16个小组展开精彩角逐,包括网络评审、现场评审两个阶段。最终将遴选出11个团队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比赛。

  全市30所普通高校分管领导、相关部处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百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