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66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2023年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的400余名教师齐聚一堂,共商如何在新形势下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高。

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主持。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罗延安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任林金安共同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报告,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天津商业大学校长葛宝臻及北京理工大学罗佳、北京师范大学李玉顺、厦门大学薛成龙、南开大学郑龙等专家学者带来精彩报告。


陈雨露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近年来,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勉励嘱托,聚焦新时代教师发展进行探索和实践,从体制机制、能力提升、培养培训等方面创建全员全过程发展模式,通过构建“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让南开“公能”素质教育走深走实。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聆听与会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交流各地各校的宝贵经验,共同推动教师育人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贡献智慧。


林金安在致辞中介绍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的发展现状。他指出,各级各类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自成立以来,在组织开展教师培训、教育咨询、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高等教育出版社及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工作,与大家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教育发展战略,以教育部和高教司工作重点为依据,以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点难点为主要内容,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搭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实施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共同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罗延安说,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国家整体发展水平、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当前,天津市教育两委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高质量部署实施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深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全力打造面向国际、国内一流、天津特色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与创新之路。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与会专家学者能够深入交流、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为教师发展工作提质增效、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武世兴以“持续抓好教师教学发展 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带来主旨报告,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教师教学发展助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等三部分,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教育新的地位作用战略定位、使命任务、发展要求、建设机制,高等教育是国之战略重器,要发挥龙头作用。武世兴在报告中就高教司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解读,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加快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为目标,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主线,以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探索构建中国式高等教育发展模式,更好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他指出,教师是人才培养体系中最具决定性的因素,要以课程思政、四新建设、新基建、教育数字化、教学组织等五大“关键点”为抓手,以教师教学发展助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



会上进行了2022年度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颁奖仪式,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沈阳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荣获突出贡献奖,北京联合大学、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大连大学、东营职业学院、贵州商学院、河北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江汉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山西大同大学、四川传媒学院、云南农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会上,与会教师围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方向、数字化赋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项目设计、高校教师发展中心队伍建设、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基于任务驱动的教师在线工作坊等六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教育部及高教司的部署安排,抓住五大关键点开展有组织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同时加强沟通、交流和共享,全力助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

  

   武汉理工大学 杨宗凯           天津商业大学 葛宝臻

 

  

      北京理工大学 罗佳                北京师范大学 李玉顺

 

 

       厦门大学 薛成龙                   南开大学 郑龙

 

在高教司的指导下、在众多专家及高校的支持下,本次会议对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经验和成果案例进行了总结分析,对未来的工作定位和发展方向达成了高度共识,为教学成果交流和教师培训工作拓宽了渠道,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