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赛区备战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专题培训会在我校召开

6月20日,天津赛区备战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专题培训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召开。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等7所高校的16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指导,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旨在针对即将到来的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决赛,提高参赛选手竞技能力和应赛技巧。


会议特邀往届创新赛评委专家天津中医药大学孟静岩教授作评赛相关工作报告;邀请往届大赛国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师范大学宁静波教授、天津工业大学姚飞教授、天津大学刘艳丽教授就备赛、参赛注意事项、创新思路、实战心得等相关工作作主题报告及经验分享。


孟静岩从评委的评赛工作流程及要求、评分标准、现场汇报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分享发言,总结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取得好成绩的5个关键特征。

宁静波的报告《基于问题思维训练的教学创新比赛经验分享》以参赛课程《国际商法》为例,从教学创新背景、创新思路、实施举措和比赛体会四个方面展开。


姚飞以《现场汇报的13个实战心得》为题作了极具个性思考的指导分享。他认为代表赛区出征国赛的选手都已经是顶级选手,完成从顶级到顶尖的跃升关键靠的是创新设计、PPT优化、沟通训练及问答的预演。


刘艳丽的报告题为《“面向未来 固本培元”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她从参赛的意义、认识比赛和备赛建议三个方面娓娓道来,提出教学创新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参会教师认为,这次培训会是场及时雨,专家报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深合比赛需求,回去后要好好消化,改进备赛工作,争取好成绩,同时把收获运用到日常教学中。

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决赛预计于今年7月底在浙江大学举办。南开大学作为本届比赛天津赛区的“东道主”,认真研究教师实际需求,积极落实引导+服务的理念,引导教师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充分激发教师们的参赛激情,提升教学创新能力水平,推动一流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