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教学技术培训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慕课,是一种令人兴奋的教学方式,不同于千百年来人们习惯的传统课堂教学,也不同于过去十多年来在不少学校都有开展的网络教学。”12月23日,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做客南开,为教务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外国语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教师作了一场关于“慕课”的讲座。

讲座前,校长龚克在办公楼会见了客人,副校长关乃佳、国际学术交流处相关负责人陪同会见。龚克详细询问了李晓明关于北京大学开设“慕课”的经验和教学效果,他指出,授课形式是次要的,关键是要有好的课程,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李晓明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开设“慕课”的过程和实践经验,他表示,现在北京大学已经利用两大平台开设“慕课”11门,超过80000人在线学习,其中北大学生300人。

李晓明此次讲座主题为“七问慕课:一个教师的实践与体会”,他围绕着“什么是‘慕课’”、老师和学生为什么选择“慕课”、“‘慕课’为什么能提高教育质量”以及“‘慕课’对传统教学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为老师们进行讲解,并分享了自己在开设“慕课”过程中的体会。

李晓明为现任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IEEE高级会员,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近年来主要从事并行计算和web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对计算机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跨学科研究和教学很感兴趣。